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

我的『一團火』,氣球義工的真義 !!

哈哈 !! 又一個生鏽 Blog。 現在等我又將佢落番 D 油,等佢再能活化啦。



在這大半年中,發生了很多事情和有了很多改變。 希望在之後的時間能多些同大家分享及研究多番吓。


今日又樣野想同大家分享吓。 大家知不知道義工個 『義』 字是什麼意思嗎 ?
『義』 之所在那兒嗎 ?


好久之前,我以前既晨風青年義務工作社之顧問 --- 楊美翠小姐教識我們一樣事情。 『義』 工個 『義』 字,其實是包含了兩個字 --- 『羊』 字和 『我』 字。 這亦是什麼意思呢 ?

『羊』 字,通常意即 『純』。 因為 『羊』 通常人會認為牠們的品性為 『純』。 而在新、舊約聖經時代時, 當時的人常會用 『羊』 來奉獻給上主。

『我』 字即是代表 『自己』。

而合來講 『義工』 一字含意,亦即是將自己最真、最純、最好既一面獻給比大眾。


在氣球義工來講,『氣球』只是一個物件、一個『媒體』、一件工具而已。 氣球義工點樣會做得好,點樣運用氣球在義工層面中發揮得到最大效果。 最重要係必先具備義工應有既質素、心態 及行為,而再加上氣球藝術的其中一個小小的額外原素,這便行了。

如果只是做好氣球層面的工作,而乏略了義工最基本之原素,這就只可說是做了『氣球藝術』的部份而已。 不可稱得上是 『氣球義工』 !! 這點亦是普通初學的氣球義工,甚至是老手的氣球義工亦會相犯的問題。


在 『打麻雀』 來講,『牌章』 有幾好都不重要。 最緊要是 『牌品』。
正所謂 有『高牌章』,而無『牌品』,為止 『下品』 ;
無『高牌章』,而有『牌品』,為止 『中品』 ;
有『高牌章』,又有『高牌品』,為止 『上品』。


在我個人氣球界限來講亦是一樣。
有要好技術、創意外,而又有『高品格、好操手』,為止 『上品』;
就算是有幾高技術,有幾高創意,而品格及操手低劣既話,為止 『垃圾』。



做義工最講求真誠、全情投入、負責任 及 真意。 不論是什麼時代的人、 50 後、 60 後、 80 後、…… 00 後 都是沒有改變,亦是一樣。 現在有好多社工、義工們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,覺得負出了時間來做義工已經是很好了。 只是負出了『時間』,不會等同係『有心』 做義工。 負出了『時間』,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情。 負出了 『時間』,只可以說是 『有心』 想來做、體驗 或 學做義工的最基本的要求條件。 負不出 『時間』, 講什麼來做義工的也是假話。 『早退』 或 『遲到』 的也不用講。 這兩點亦只是做一個普通人的最基本要求。 做不到的不好講是做義工層面,就講是做人的資格也不合格。 但我覺得最緊要學識怎樣分『對』 與 『錯』,『黑』 與 『白』。 這樣才可以令自己的人生有所增長。 如果再是繼續這樣下去的話,只會令義工質素每況愈下。



在我暫時這個氣球義工界生涯來講,我就是覺得認識錯 或 是教錯的 3 個人仕。 第一個是 Micky; 第二個是局長; 第三個是阿 Kay。 希望唔會再會有第 4 個、 第 5 個、…… 或以上既人仕。 亦唔希望您們是下一個。

『嬴了世界又如果,找到好多錢又如何,成名、有了名譽又如何。 自己府心自問自己,最終自己得到了什麼 ? 失去的又是什麼 ? 』

我只會講的,最終失去永遠比其他的多。 甚至可能失去了自己 !!

雖然我師父 Alica 大師姐教我學識、領悟了『求同存異』的道理。 我亦明白 & 大悟了。 但如果是有任何義工在義工層面上發生了的事情,沒有真誠、沒有全情投入、沒負應有的責任 及 假情假意去做他們的義工活動時,這都是不可原諒的事情。 就算是有什麼莫大的理由,亦是一件怎樣也講不通道理的事情。


氣球義工除了扭得靚氣球造型 或 做氣球佈置而開心之外,其實最重要是在過程中找到自己。 找出及發掘人生意義才是最重要的一環。 這亦是我這個 Blog 既 Topic 既真意。


麻木的跟隨、不經思考、不求甚解的去做任何的事情,只會是浪費時間 及 做不到預期效果的事情。 就算做到,亦只是表面的門面功夫的模樣吧了。 您們的人生會是這樣嗎 ?

希望現在學緊中既氣球義工、 跟緊我學氣球藝術既義工 或 正想學習氣球既義工不妨細心思考吧!

4 則留言:

  1. 給你一個小故事 :
    http://www.sekiong.net/BS/Parables%20of%20Jesus/4.ht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hanks 艾莉絲。
    多謝感謝妳給我這個故事道理。
    我亦明白 & 正是做這樣的事情。
    我的『團火』並不是忿怒,反而是傷心 及 可惜。

    我亦希望這小故事 http://www.sekiong.net/BS/Parables%20of%20Jesus/4.htm 尾尾的故事結論部份 及 討論部份及有興趣的朋友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在認為他人行錯路時,
    其實又有沒有真正了解他人懷著甚麼心情去走這條路呢?
    這不是具挑釁性的問題,只是一個值得探討的重點,
    可能我不太習慣太早下定論吧.....

    回覆刪除